垃圾分类——各地实践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0年06月18日 转载于 360

垃圾分类——各地实践

折叠北京

1996年12月15日,北京西城区大乘巷的居民在民间组织地球村的帮助下,从这天起开始垃圾分类。最初的分类桶是居委会成员用省下的年终奖购置的。分类后的垃圾由居委会联系的小贩和企业来清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居民们从未中断。

1997年以来,北京的一些市民和学生也行动起来,自发自觉地分类投放和搜集废电池,人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还帮助京城一家连锁店设置了废电池回收箱。北京的一些大学、中小学以及一些退休老人相继进行垃圾分类尝试。在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和一位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女博士的帮助下,这些"手拉手地球村"的孩子们还用回收换来的钱建立了一所学校。

1999年4月23日,在宣武区白纸坊的建功南里小区社区,中国首家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正式启动。从这天起,居民将改变垃圾混扔的方式而按照有机类,无机类和弃土类分类投放,政府环卫部门改变混运的方式而分类清运,分拣和回收。它意味着在这里丢失多年的老传统,终于被拣了回来。

2010年,中国北京在学校、饭店及社区共700多个试点,放置废品处理机、可将废品燃烧90%、并将残渣分解为有机肥。

2010年起,北京开始在全市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数据显示,2010年6月,纳入统计的2927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共产生生活垃圾20万吨,但厨余垃圾分出量不到实际产生量的10%。

2010年11月18日至12月17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曾公开征求民意,其中规定,"不遵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个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2011年11月18日,正式条例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其中针对"垃圾不分类将罚款"的条款已删除。正式条例提出:本市按照多排放多付费、少排放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

2012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出,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但截至目前,具体办法仍未出台。

2013年5月16日,丰台区花乡富锦嘉园社区,垃圾收集点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位于大兴黄村的枣园北里,是北京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很多人曾到这里"取经"学习。但是,8月29日,在这个昔日的"明星小区",多个厨余垃圾桶里扔着球鞋,其他垃圾桶里堆满果皮等物。

2019年5月29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了解到,北京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北京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2019年年底前,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将编制完成,对垃圾分类标准、投放要求、收运及处理过程进行系统介绍。

2019年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市城市管理委起草《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及说明,即日起至11月13日,在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和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上公开征求意见。

2020年,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0年5月1日实施 。

折叠上海

1999年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编制了《上海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实施方案》,报告首次确定了生活垃圾按照"有机垃圾"、"无机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类的标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由此展开序幕。

2010年,上海市出台《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本市生活垃圾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府发〔2010〕9号),明确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

2012年1月,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和市绿化市容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导则(试行)>的通知》(沪建交联〔2012〕27号),明确了分类标准、收集容器设置、分类标识等规范。

2014年2月,上海市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沪府令〔2012〕14号) (以下简称《办法》),确定了新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该《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意味着上海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条例确定了本市生活垃圾将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分类标准。且规定:个人不按规定投放垃圾,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单位混装混运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该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闵行志愿者轮流值班,指导垃圾投放。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该次专项监督以7月1日法规正式施行为节点分成两个阶段。4月至6月底重点监督调研各项准备工作,如宣传教育、社会动员是否到位;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带头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7月至10月份监督重点转至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的建设方面,如硬件设施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配套规划细则的制定及实施。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分类标准。没有垃圾分类和未指定投放到指定垃圾桶内等会被罚款和行政处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

折叠山西

太原

垃圾分类投放,不按规定扔垃圾会被罚款。2019年2月1日起,太原市生活垃圾分四类投放,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的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的,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山西省和太原市对于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卫生环保的立法与政策规定(时间表):

2017年5月1号出台《太原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

2018年5月1号出台《太原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

2018年山西出台《关于完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的通知》。

2019年2月1日出台《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2019年修订完《太原市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

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75号,《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业经2020年4月13日省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住建厅等部门发出《关于完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的通知》。其中提出,分类垃圾实行计量收费,收费标准按照低于混合垃圾收费标准的原则制定,激励用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山西垃圾收费制度:2020年底前覆盖到山西所有建制镇。

太原市已建立餐厨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废旧衣物和废旧电池等6类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理体系。2018年平均每日可处理餐厨垃圾180吨、收运处置大件垃圾80吨以及装修垃圾115吨。

2018年太原在900余个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据统计,太原市有各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广场车站、公园场所、驻并国企等公共机构8200个,要按照"谁产生、谁负责""谁区域、谁负责"的原则,全部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在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太原市现有各类居住小区3000多个,要求按照覆盖率不低于30%的要求,选定管理完善、硬件设施比较好的小区展开示范创建工作。小区内要配备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种垃圾桶。

折叠天津

"天津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宣传教育示范活动"在红桥区双环邨街佳园东里社区举办。"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项目作为本市民心工程,将逐步在本市社区推广。"据市妇联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市妇联、市市容园林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多部门联手推广。

本市已经探索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机制,并在全市举办"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大讲堂100场,按照清洁卫生美、整齐有序美、低碳节能美、特色楼门美、邻里和睦美的"五美"标准,在16个区县创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示范楼门"1000个。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为示范楼门发放分类垃圾桶和清扫工具。

据悉,各区正在逐步推广该项目。河东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美家美院"暨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宣教示范楼门创建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和"五美"标准贴到示范楼门各个楼层;河西区成立巾帼垃圾分类宣传队,向全区发出"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倡议;津南区示范楼门楼门长向区妇联递交创建工作责任书,承诺组建宣传队伍、建设宣教园地、开展宣讲活动、进行卫生清整;北辰区妇联在霞光里社区与新华里幼儿园联合举办儿童环保活动,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帮助下,利用废弃生活用品制作成时装,并走秀展出。

折叠浙江

杭州

1983年起,杭州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就在长期跟踪调查杭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物化成分,为生活垃圾分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1984-1985年,根据当时生活垃圾的物化成份,杭州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开展了有机垃圾好氧堆肥技术研究,成功开发了快速高温好氧堆肥技术,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列入了当时建设部生活垃圾处理推广项目。以后又组织了《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模式研究》、《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减排方案研究》、《杭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系列课题研究,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2009年,杭州生活垃圾产生连续第四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市区全年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234.72万吨/年,日均6431吨/天。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生活垃圾处置方式难以持续,大量原生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宝贵的填埋战略性保障资源被迅速消耗。

2009年8月10日,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同志提出了"垃圾清洁直运"概念,不再新建中转站,随后正式提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9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

2010年2月,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2010年3月25日,杭州市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几年的总结探索,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一竿子到底"的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基本确立。

折叠广东

广州

2011年4月7日,《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广州成为国内第一个立法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该项工作的目标是,垃圾分类率力争达50%,资源回收率达16%,资源化处理率达90%,末端处理率低于75%,无害化处理率达85%。2012年将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依照《规定》,广州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垃圾分类将贯穿垃圾产生、投放、收运和处理的全过程。

2012年7月19日,广州市城管委公布各街镇实现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截止期限,其中全市131条街道是2012年底前,剩余35个镇则在2013年底前。同时,市城管委还要求,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

根据"三年内实现垃圾处理突围"的目标,广州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2012年,A类将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区域,生活垃圾分类达到推广普及阶段,其中50%的街道达到全面实施阶段;B类,完成整街推广任务,生活垃圾分类达到推广初级阶段,其中30%的街道达到推广普及阶段;C类,年底前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达到推广起步阶段,其中20%的街道达到推广初级阶段;D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行乡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2013年,全市城乡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A类的16条街道,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要达到80%;B类,50%的街道达到推广普及阶段以上;C类,30%的街道达到推广初级阶段以上;D类,100%的镇开始推广生活垃圾分类,50%的镇达到推广起步阶段以上。

据了解,到2015年,将实现A、B类街道全部达到全面实施阶段,建成示范区域;而C类一半的街道达到推广普及阶段以上,D类所有镇达到推广起步阶段以上。

东莞

广东东莞将回收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向居民免费派发。

深圳

2019年11月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正式实施,每年全市安排总激励补助资金共6250万元,第一个评选周期统一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往后以此类推,有效期3年。

折叠江苏

扬州

江苏扬州推出"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折叠山东

2019年7月8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垃圾分类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新磊向记者演示了智能化垃圾回收箱的使用办法 。

在回收箱上可以看到,每公斤织物、金属、塑料、纸类可兑换的积分分别为20、70、100、80,按照实物兑换明细表,100积分可兑换1块百洁布,250积分可兑换一块透明皂、300积分可兑换1盒抽纸,此外积分还可兑换牙膏、洗洁精、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如果不兑换实物,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公众号进行兑现,1个积分1分钱 。

从2018年开始,甸柳社区共设立了14套智能化垃圾回收箱,能辐射7000户居民,每天能回收四类垃圾110公斤左右 。

据统计,山东省3个国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共计3090个居民小区约122万户居民参与了分类试点;5个试点县(市、区)所辖的141个乡镇(街道)3322个行政村中,有54个乡镇(街道)1262个行政村启动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为38.3%、38%。 在这些地区,正向激励都是一个重要的手段,信用奖惩、积分兑奖、评优奖励等措施发挥了积极效应 。

折叠湖北

武汉

2018年1月20日,武汉市召开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及启动垃圾分类动员大会。19日起,该市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市民随意扔垃圾的习惯需要改变了。据了解,今年武汉市将率先在街道87个、社区220个、811个居民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涉及住户约60万户、约189万人。推行垃圾分类后,需要将干湿垃圾分开,可回收垃圾与有害垃圾分别投放,再由专业机构负责回收。

折叠江西

2019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加大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力度。在东阳乡管村、龙溪村、竹岩村、湖口村、苏溪村等地,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装可腐烂与不可腐烂垃圾的两色垃圾桶,农户每天将生活垃圾分类,由村集体指定的物业公司收集转运,可腐烂垃圾将统一进行堆肥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农户还可将不可腐烂垃圾进一步分类,将其中可再利用的送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换取积分,积累积分换取日常用品。自从垃圾分类推行以来,东阳乡垃圾减量50%。

2019年9月,江西省住建厅决定在14个县(市、区)试点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此次试点县(市、区)包括南昌市南昌县,九江市瑞昌市、柴桑区,景德镇市乐平市,萍乡市上栗县,新余市渝水区,鹰潭市余江区,赣州市崇义县、瑞金市,宜春市靖安县、宜丰县,上饶市广丰区,吉安市井冈山市,抚州市资溪县。

折叠河南

2019年,河南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省会郑州市作为全国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回收利用率将分别达到70%、30%。

折叠河北

2019年底前,河北省各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分别建成5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示范社区。

折叠广西

柳州

2019年6月,柳州市五星步行街、林溪小区等9个试点街道、社区,已启用由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地埋式垃圾桶 。

折叠辽宁

2019年9月,《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工作导则(试行)》实施,对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布局、垃圾分类投放容器配置等原则和具体做法均有明确要求,并将在全市建立分类投放源头督导员制度,督导员要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制止。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1374个读者。

标签: 绿色知识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