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

Service Platform for Standard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Safely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安全员一问三不知 危险源监测不到位

4月26日至29日,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赴黑龙江开展暗访,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先后深入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安达市海纳贝尔化工有限公司、安达市多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常江化工有限公司、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检查,发现突出问题、隐患12项。

安全员不具备履职能力

“是否会检查制气釜内有没有残余物料?”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问。

“我是安全员,平时负责在装置外部的罐区、公用工程等区域巡逻和收集安全资料,我不懂装置生产工艺和设备。”企业安全员回答。

“你有没有隐患排查的工作职责?”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追问。

“我不知道,我不具备这个能力,我们有安全部部长。”企业安全员回答。

这是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在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与安全员的一段对话。

然而,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安全部部长”已在事故中身亡。据悉,4月21日,该公司包括安全部部长在内的4名员工在停产检修苄草丹生产车间制气釜时遇难。

该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指出,安全员有“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的职责。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认为,该安全员不了解生产工艺设备基础知识和岗位职责,不具备履职能力。

暗查暗访组检查中还发现,该公司风险管理不到位,安全设计专篇、HAZOP分析报告等未识别出氧硫化碳中毒风险,现场未设置相应的气体报警器;公司应急管理不到位,应急预案中无受限空间中毒应急处置方案,现场未配备空气呼吸器、便携式报警器等应急救援器材。

安全教育培训不深入

在黑龙江常江化工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在检查该公司安全教育培训考试的试卷时眉头微皱。

“这个员工没有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安全知识。”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指着一名员工试卷中对“简述合成甲胍的工艺流程”问题的答案,对该公司负责人说。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立即要求查看该员工的所有试卷,发现其不清楚灭火器的基本常识和灭火操作方法,对一甲胺泄漏急救措施等安全知识掌握不全面。这暴露出该员工不熟悉本岗位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在安达市海纳贝尔化工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罐区仍然存有甲苯、甲醇等多种物料,但自动化控制系统、信号不间断采集和监测系统、气体泄漏检测报警系统并未投用。 

“储罐区内还有几个储罐有物料?”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问。

“一共有8个储罐,有2个储罐内分别储存甲醇、甲苯。”该公司工作人员回答。

“储罐区重大危险源监测系统为什么停用?”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追问。

“我们的通信线路坏了,监测系统无法使用。”该公司工作人员回答。

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储罐区的8个储罐中,有4个储罐分别储存甲醇、甲苯、二氯乙烷、废乙醇物料,与该公司负责人的描述有出入。

针对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暗查暗访组向有关方面进行现场反馈,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和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进、指导企业整改问题隐患,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对问题剖析分类并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向纵深开展。

据了解,安达市安委办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绥化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于近日启动为期一年的化工园区及企业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大监管、大提升”专项行动,确保在一年内实现安全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