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

Service Platform for Standard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Safely

【安全警句】安全生产在一线 基层班组是关键

640 (6).png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班组安全更是企业安全的前沿阵地。班组安全是在班组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班组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班组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安全工作的每一项措施、每一个要求、每一项任务只有百分之百地落实到班组,企业安全才有保障。班组安全管理就是将“安全第一”真正落实到执行层面,植入于班组成员的思想和行为中。

班组长是班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组安全工作负全责。班组长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成为班组中安全、生产、环保、质量、技能以及解决工作疑难问题的带头人,在工作、技能、学习上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落实班组安全,务必明确交接班管理、巡回检查、设备维护保养制度执行要点。班前、班中和班后对机器设备、安全设施、工器具、危险源点、现场环境、劳保用品穿戴、人员的精神状态等进行检查、交接,并做好记录。

落实班组安全,务必做好作业行为安全管理,坚持标准作业程序;坚持工作安全风险分析(JSA),控制作业风险;严格工艺纪律,保持装置运行平稳。

落实班组安全,务必做好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坚持5S管理;防止作业现场危险叠加;应用可视化管理方法,让操作法进现场。

落实班组安全,务必组织各项学习工作,保证学习内容全面。可学习作业标准、规章制度、安全知识,讲评班组安全情况,分析安全隐患,总结班组安全管理经验,结合工作、气候、环境等情况,明确安全工作注意事项等。

班组人员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三大纪律,认真履行检查责任,让“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入脑入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