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

Service Platform for Standard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Safely

【安全警句】领导不重视早晚会出事 员工不重视马上会出事

640 (1).png

领导,是指企业主要负责人,同时也包含企业各专业分管副职、各层级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生产车间的负责人。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各项工作的主要决策者和决定者,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就需要由“一把手”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负全面责任。同时,安全生产工作涉及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各生产车间、各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根据分工不同,按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领导对于企业整体安全生产起着组织、引导以及监督、推动的作用,领导对安全生产的态度决定着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行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中,将“安全领导力”作为第一管理要素,就是强调各级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安全生产法》规定了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职责,各级领导应不断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从根本上促进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如果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导致隐患频出,则事故必然不可避免。

员工,即企业内各层级、各岗位从事各种具体工作的人员。《安全生产法》规定了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要求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履行好岗位职责,坚决杜绝“三违”行为。

员工处于安全生产的第一线,也是最有可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的人。各岗位员工在作业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根据自身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切实履行安全职责。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