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资料归档为党的理论

资料记录于2018年05月25日

党的性质是党的本质特征集中而科学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起,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十二大以来的党章把党的性质概括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段话,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根本宗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三个方面,阐明了党的性质。党的十六大在十二大党章的基础上,重新界定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党的性质是党的本质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党的性质问题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它决定着党的组织及党的全部活动的方向。只有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并按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要求建设党,党的建设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部队的本色。否则,党的阶级基础就会发生动摇,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宗旨、组织原则都将改变,党也会随之发生质变。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