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

Service Platform for Standard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Safely

安全标准化体系的导航系统——安全目标管理

►►►

一、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是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对现代管理学的重大贡献之一。美国总统布什将2002年度 “总统自由勋章”授予他,提到他的三大贡献之一就是“目标管理”。

惠普公司创始人戴维•帕卡德在《惠普之道(The HP Way)》中说到:没有任何管理原则比“目标管理”原则对惠普的成功有如此大的贡献!

“安全目标管理”是指让企业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参与安全目标的制定、分解、实施、测量、评价等活动来管理企业,并经过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等管理方式,最终实现安全管理绩效。

安全目标管理是遵循PDCA运行规律的首要工作环节,也被誉为安全管理体系的导航系统。

640.png
640 (1).png



►►►

二、《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通用规范》目标管理要求如下:


640 (3).png



►►►

三、现状


1. 未能真正把握“与企业的职业健康风险相适应”的要求,与企业自己制定的风险接受水平和事故事件分级标准不相符。如:企业将杜绝重伤事故目标定为年度目标之一,为零容忍事故,但风险管理准则却将1人重伤事故划为一般风险,为可接受风险。

2. 未能真正理解“根据安全生产目标制定量化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标”要求,只制定结果性目标,未量化制定过程(预测)指标。如目标为职业病事故为零,未量化制定年度职业病查体人数复查下降率等指标。

3. 将法律法规底线的合法要求定为年度目标,如特种设备和附件年度报检率100%。

4. 目标范围太大,难以准确测量,如安全风险可控率100%,安全设施完好率100%。

5. 年度目标的制定与企业长期规划关联度不高甚至没有任何关系。

6. 未能真正理解目标和指标的层级分解内涵(其内涵是直线管理、履职尽责、量化工作绩效等管理规律)。

7. 其它形式主义现象:由安全员一人制定本单位整体目标、工作总结无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统计和分析、过程指标的完成与奖惩机制无任何关系等。



►►►

四、改善建议


(一)遵循以下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目标应当文件化,文件化时应清晰地描述具体要求。

Measurable— 可测量的。目标的设定应能够确定衡量目标是否完成及完成效果的测量措施。环境目标以定量测量为主;安全目标包括定性和定量测量(其实如果能够实施精细化管理的话,安全目标也可以定量测量为主)。

Ambitious—有难度的。具有基于现状的难度,但经过努力能够实现。主要基于标准要求的持续改善和管理的戴明循环原则。

Realistic—可实现的。目标的设定应考虑企业经济和技术条件,以及管理措施的有效性。文件化的目标应经决策层和最高管理者的审批后实施,并作为管理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考核内容之一。

Time—有时间的。目标应在规定或预期的时间内完成,以便于过程的控制和考核,以及管理绩效的衡量。

(二)遵循以下流程

1.创建目标

(1)制定制度:建立目标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目标与指标的制定、分解、实施、跟踪、奖惩等实施流程及职责。

(2)制定目标:根据上一年度过程安全管理目标和指标的达成结果、事故事件绩效、企业本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下一年度安全目标。此管理环节还应注意以下几点:过程性指标比结果性目标重要,企业应根据自身工艺过程管理、设备完整性管理、仪表自控管理、变更管理、特殊作业管理等过程安全管理任务制定关键任务量化指标(如设备动密封点泄漏率、A级工艺指标联锁投用率),即KPI指标,而不应只建立年度结果性目标,如全年事故率、重伤率、死亡事故等评估安全管理绩效。

2.分解目标

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的管理网络结构,根据集团或公司的年度总目标及指标,自上而下层进行层级分解。目标分解结果: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目标分解过程也是充分的沟通和交流过程。下级组织在目标分解后,需要将分解情况与上级组织沟通确认,以便于后期的管理。

640 (2).png

3.实施目标

企业内部凡是有安全目标的组织和单位(包括后勤和行政管理部门),为完成安全目标制定实施计划和方案,即公司各级组织详细的安全工作计划。安全工作计划也同安全目标一样进行层级分解和实施,自下而上实施完成,即是企业各级组织和人员安全责任制的履职过程。

4.测量指标

应对测量指标进行定义,明确测量方式、频次等,如下图。

640 (4).png
640 (8).png

上一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的定期跟踪,对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的定期测量和评价,即是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的检查、审核。

5.评价目标

(1)没有奖惩的管理是无效的管理!安全目标和指标的量化评估结果,即为企业的安全管理绩效!绩效奖惩又是实现安全目标管理的有力工具!

(2)基于安全绩效量化评估的安全奖惩机制是能够真正实现企业的安全目标与个人的安全业绩挂钩,是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奖优罚劣的依据。能够使员工高度关注安全管理工作绩效、强化主动工作、尽职尽责的动机,督促自主安全管理的能力,能够使企业内部管理进入“自动自发”的良性轨道,这也正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奖惩机制的落脚点!



►►►

五、应用


(一)是安全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输入依据

将安全绩效量化评估结果作为对企业全年安全目标体系评价的输出结果,作为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评审的输出结果,也是及时调整下一年度安全目标的基础和数据来源,以便及时调整下一年度企业安全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完成了PDCA闭环管理和循环管理!企业安全管理达到持续改进提高的目的!

640 (5).png

(二) 是企业安全管理气象图的数据来源   

安全预警预报系统是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的前置条件之一,目前很多企业在为一级达标孤立地建设安全预警预报系统,预警预报系统仅仅为几组数据,与企业的安全目标体系没有任何关系。

当企业各专业的过程性管理指标都按照要求进行测量、统计、分析,再辅助信息化系统支撑,就会形成真正意义的安全管理预警预报体系,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安全管理气象图!

640 (6).png
640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