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

Service Platform for Standard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Safely

河南顺达新能源“1·14”较大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2021年1月14日16时20分左右,位于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达公司)在1#水解保护剂罐进行保护剂扒出作业时,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010万元。

今天,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公布了该事故的调查报告。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640.png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致使作业人员缺氧窒息晕倒;未按照 现场处置方案进行救援,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救援能力不 足,现场组织混乱,导致事故扩大。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前期参与救援的9人中,除2人佩戴长管呼吸器外,其他7名救援人员均未佩戴任何防护用品。当时平台人孔处正不断溢出氮气,救援人员没有注意到该风险,造成5名现场救援人员因吸入高浓度氮气后窒息晕倒,其中2人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除此之外,救援现场也管理混乱,1名进入罐体的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长管呼吸器软管被挤压,致使其因长时间缺氧窒息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640 (1).png

事故现场

其中,负责安全工作的顺达公司副总经理对本起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因其盲目指挥施救,已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责任;顺达公司净化车间主任对盲目指挥现场应急救援负有直接责任,建议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驻马店市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14”较大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如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