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

Service Platform for Standards of Hazardous Chemicals Safely

浙江打造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

3月10日,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企业苯酚厂生产装置区温度监测数据异常,该信息第一时间传至浙江省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系统立即将预警发送给企业相关责任人。不久,企业核实回复:因环境通风散热状况不良导致温度上升,现已及时开启通风散热装置。至此,一个安全隐患得以成功排除。
 

 有惊无险,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一个科学、高效、智能的“安全大脑”。这两年来,我省重点围绕构建“一库一网一平台”“一图一端一指数”,打造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强化企业安全风险源头治理,形成政府部门精密智控合力,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被列为2020年度11个标志性省级数字化改革项目之一。
 

 风险时刻存在,监管部门在“明”,风险隐患在“暗”,怎么让风险“可见”?“我们依托风险辨识、风险感知、风险预警等子模块,通过重点风险靶向监测,提高隐患发现效率,实现隐患治理从被动应付向精准干预转变。”省应急管理厅数字与技术中心副主任蒋锋说,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全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物流感知网建设,接入401家危化品企业监测数据、1138个重大危险源、4000多路监控视频,实现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接入率100%。
 

据介绍,从重大危险源、尾矿库、高风险作业场所,到小微企业园、高危企业、国省干线公路,我省将陆续把这些风险点接入智能物联感知风险监测设备,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监测一张网,让这些数据最终都汇聚在“安全大脑”平台上,从而使风险无处遁形。
 

 数据归集是基础,数据运用是关键。记者从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上看到,大量的数据在这里形成了一张动态的“风险四色图”,红、橙、黄、蓝四色分别代表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在全省的分布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的动态风险图,不再依靠监管部门两条腿找风险,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倒逼各地有效地把主体责任落实下去。”蒋锋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风险颜色的变化,第一时间下发风险提示单,形成风险防控闭环管理。
 

 此外,“跑起来”的数据还将赋能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目前,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已经完成省、市、县、乡镇四级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建设,保障突发事件现场视频能够在30分钟内传送至指挥中心。同时,平台汇集了全省安全生产领域171支救援队伍、2528名专家以及4630个应急物资储备库信息,便于在灾难发生后进行高效、到位的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