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潘碧灵:医疗机构污水处理亟待深化 尽快启动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2年03月10日 转载于 红网

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有待更高标准的规范化。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最大区别是病原体含量,以及医疗污水中含有的重金属、消毒剂、化学药剂、放射性等,因此,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比一般生活污水要复杂得多。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春风和煦,全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将围绕“医疗机构污水处理亟待深化”“长江流域省市区应禁止销售含磷洗涤用品”等问题,提出建议。

  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有待更高标准的规范化

  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最大区别是病原体含量,以及医疗污水中含有的重金属、消毒剂、化学药剂、放射性等,因此,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比一般生活污水要复杂得多。

  潘碧灵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医院污水处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目前,多数医院污水处理工艺只有消毒处理,只有少部分医院有生化处理,且大部分医院为自行运营污水处理站,运维人员少且不专业,难以保障设施长期正常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目前医疗机构污水排放的执行标准为2005年发布的《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严重滞后于现在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其针对肠道病毒的排放要求相对简单,监测频次也不够,监测指标覆盖也与实际情况不相符。

  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规范运行管理,变得日益重要和紧迫。

  为此,潘碧灵建议,加强整体规划,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纳入医疗机构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

  加大资金投入。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是突出短板,各级财政部门应给予重点资金保障,优先解决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的问题。

  推行“整县治理”。建议积极推进“整县打捆发包”的第三方治理模式,对县级行政区域内公益性医疗机构开展统一处理和运营,实现处理工艺、设备及运营管理的统一化、模块化、集中化,确保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

  同时,还应尽快启动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医疗机构治污主体责任、卫生健康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和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监督管理责任;严格医疗机构考核评估,将医疗污水处理情况纳入卫生健康部门的医疗机构等级评定体系和生态环境部门的环境信用评价体系。

                                 建议长江流域省市区禁止销售含磷洗涤用品

  经过持续攻坚,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持续改善。但潘碧灵表示,整体上看,目前长江流域治污压力依然较大,水体总磷污染问题突出,特别是部分重点湖库总磷超标比例高,总磷已成为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的关键因子。

  含磷洗涤废水是生活源磷的重要来源之一。我国是洗涤用品消费大国,其中,洗衣粉中含磷量较高,因此,含磷洗衣粉一旦被销售使用,其含有的三聚磷酸钠可直接通过雨水管网汇入地表水,对水体造成较高的富营养化风险。《长江保护法》已明确规定要有效控制总磷排放量,对氮磷浓度严重超标的湖泊汇水区,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潘碧灵建议,国家可以立法在长江流域省市区禁止销售含磷1.1%以上的洗衣粉,有效减少生活源磷排放,同时加强洗涤行业市场监管,加快洗涤行业绿色化、环保化、高质化发展。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1956个读者。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