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报2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0年07月17日 转载于 食品伙伴网

7月16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24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26类食品272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697批次,不合格样品24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7月16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24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26类食品272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697批次,不合格样品24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1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1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9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重庆市永川区康牛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豇豆,秀山县大华超市有限公司凤翔路分店销售的豇豆,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恒佰购食品超市销售的沃柑,丙溴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南川区军彩副食超市销售的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万州区家益百货有限公司龙宝一店销售的柠檬,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南坪商都销售的云南菠菜,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渝北区黄泥塝分公司销售的菠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南川区邻友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长白菜,云阳县天天见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西芹,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甲拌磷是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甲拌磷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1mg/kg。芹菜中甲拌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1mg/kg。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氧乐果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还有4批次食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城口县文记猪肉销售经营部销售的猪肉,氯霉素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何泽鲜鱼馆销售的金桂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武隆区栈鑫百货超市有限公司五龙城分公司销售的土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九龙坡区马王综合农贸市场9号、15号门面左厚伟销售的黄辣丁,孔雀石绿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期家禽中禁用。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产蛋鸡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南坪南路23号1-21号简福明销售的白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北碚区三斗碗白酒坊标称生产的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奉节县飞洋万福百货超市销售的、重庆庆旺食用油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綦江区丰源超市销售的、彭水县协伟食品加工厂标称生产的纯芝麻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糖精钠是食品添加剂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长期过度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糖精钠(以糖精计)在馒头中不得使用。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乙基麦芽酚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0-2014)允许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为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的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

 

  3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超标

 

  3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超标,分别为重庆市渝中区西三街10号负一层3区5、6、7号杨建军销售的韭菜,重庆市忠县忠州镇金天门购物城菜市场13-14号摊位刘建兰销售的韭菜,重庆市开州区扬帆食品超市销售的姜,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一种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暴露可导致肾和骨骼损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镉的限量≤0.05mg/kg;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芹菜除外)中镉的最大限量为0.1mg/kg。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重庆市铜梁区有原桶装水厂标称生产的金品·三化水(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綦江区丰源超市销售的、重庆龙冠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凤将军山椒凤爪,巫山县庙宇镇大唐购物广场销售的、巫溪县永竹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麻辣牛肉(酱卤肉制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5次检测结果均为不得检出。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工作人员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中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生产所使用的原辅料把关不严,或者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重庆凤庆食品厂标称生产的生态鸡精,呈味核苷酸二钠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要求。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558个读者。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