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国际标准历时7年博弈,定名“以植物叶子包裹的熟米”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4年04月10日 转载于 中国标准化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代表中国主持制定的《粽子》食品法典国际标准,日前由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正式发布。

参与起草单位向记者介绍,《粽子》国际标准历时7年艰难制定,其中一大难点在于给粽子进行标准定义。由于亚洲各国都有类似粽子的食品,但叫法不同,最终由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提出将“粽子”描述为“以植物叶子包裹的熟米”。

《粽子》国际标准立项背后,是各国食品企业对粽子国际市场话语权的争夺。数据显示,“粽子第一股”五芳斋海外市场年收入超过1300万元,思念食品粽子产品每年销往北美、亚太、欧洲市场,整体市场空间不断上升。

粽子如何定义成难点

图片

在国内,粽子并无统一强制性标准,企业大多执行商务部2004年发布的《粽子》SB/T10377—2004行业标准。根据该标准定义,粽子是以糯米和(或)其他谷类食物为主要原料,中间裹以(或不裹)豆类、果仁、菌类、肉禽类、蜜饯、水产品等馅料,用粽叶包扎成型,经水煮至熟而成的制品。

在《粽子》食品法典国际标准定义里,粽子则被翻译为“用植物叶子包裹的熟米”(cooked rice wrapped in plant leaves)。具体指:将米放入肉、禽、蛋、水果和蔬菜、豆类、坚果及其制品(可添加或不添加)制作成馅料,然后用植物叶子(箬叶、芦苇叶、芭蕉叶、荷叶等)包裹好的食品,在蒸、煮和包装前可选择捆扎或不捆扎。

参与起草单位思念食品告诉记者,在推动《粽子》国际标准立项过程中,较大的难点在于给粽子进行标准定义。“亚洲各国都有类似粽子形态的食品,只是叫法不同,反对声音主要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立项背后是一次国际食品行业间话语权的争夺。最后由中国代表团向大会主席团提出,对粽子的描述拆解为‘以植物叶子包裹的熟米’,但同时又强调了‘全包裹’的状态,这样就把日本饭团这类产品排除在外。”

“这一提议最终得到了大会主席团和与会国家的认可,由中国代表团牵头立项,全程参与标准的项目提案、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审议文本等重要程序,这是所有起草单位在长期生产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和国际先进技术及市场需求,反复论证及修改的成果。”思念食品称。

历时7年艰难“破壁”

图片

《粽子》食品法典国际标准一经发布,参与起草单位五芳斋便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为减少粽子出口到亚洲地区的贸易壁垒,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商业联合会于2016年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导提出制定《粽子》国际标准,前后历时7年的艰难技术磋商、沟通、协调。

资料显示,中国商业联合会于2016年在亚洲协调委员会第20届会议(CCASIA20)上首次提出《速冻饺子》《粽子》两项标准项目提案,得到关注。2019年,在印度召开的第21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亚洲区域协调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的这两项标准提案通过审查正式立项。

“这意味着《粽子》食品法典国际(CAC)标准将以中国标准作为范本来起草。这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被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食品安全标准,中国将在粽子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思念食品告诉记者,从历史发展来看,粽子是与中国传统节日端午密切相关的传统美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显现,中国有必要也必须争取粽子国际标准的制定,用中国粽子的产品名称、指标、外形等框定产品标准。

2022年10月,《粽子》国际标准获CCASIA22届会议通过。2023年3月,《粽子》食品添加剂章节获第53届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审议通过。2023年12月,《粽子》国际标准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46届会议上获批,标准代号为CXS355R-2023。

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图片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在今年3月下旬举行的《粽子》食品法典国际标准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如何让粽子这种优秀的传统食品更好地走向世界,成为重要课题。《粽子》国际标准的发布有利于确保食品公平贸易,减少贸易摩擦,推动我国粽子产品走出去。

思念食品认为,我国是世界上粽子生产、销售、出口第一大国,也具有成熟的工业生产能力。从国际市场角度看,除亚洲外,粽子真正的商业空间不算大,仍然是小众食品。国际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粽子企业可以用该标准开拓国际市场,有利于在海外设厂进行粽子生产,是粽子真正走入国际市场的一步。

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上旬,嘉兴该年度累计出口粽子88批,共152.8吨,重量同比增长2.8%,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嘉兴代表性粽子品牌,五芳斋2023年针对海外市场推出了爆料粽、大黄米粽等产品,并计划在今年开发海鲜粽等新品。2022年、2023年上半年,五芳斋境外市场收入分别为1387.01万元、767.26万元。

目前,思念食品粽子产品每年都会销往北美、亚太、欧洲区域。随着不断输出新品类和新口味,整体市场空间不断上升,主流消费者以华人、留学生为主。思念食品认为,未来粽子国际市场蓝海是通过中华美食输出,让外国人尝试中国味道,仍具有国际或区域市场潜力。

就国内市场而言,包括粽子在内的节令食品已成为相关食品企业的布局重点。2023年,桃李面包粽子产品营收1701.06万元,同比增长27.82%,增速位居各品类之首;元祖股份包含月饼、粽子在内的中西式糕点礼盒业务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5.07%。2022年,三全食品包含粽子在内的速冻面米制品收入为64.38亿元,同比增长6.73%。

“粽子第一股”五芳斋财报显示,2018年—2022年,其粽子营收占比从66.28%提升至70.97%。2022年,五芳斋粽子系列收入17.47亿元,同比减少12.97%。2023年上半年,五芳斋粽子系列收入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4.46%,全年营收、利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五芳斋曾在2023年5月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在长远战略中,公司追求成为以糯米为核心的中华节令食品领导品牌。在非粽产品方面,加大月饼、烘焙、速冻及蛋品类等产品的渠道动销。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137个读者。

标签: 主平台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