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坚守市场监管阵地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2年03月22日 转载于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对12520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6681家次食品经营单位、11983家次药店、3528家次农贸市场、465家次进口水果经销商、315家次经营性冷库进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督指导,下达疫情防控告知书8000余份,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单位责令停业整改216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70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早部署、迅速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举措,查漏洞、防隐患,全力以赴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对12520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6681家次食品经营单位、11983家次药店、3528家次农贸市场、465家次进口水果经销商、315家次经营性冷库进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督指导,下达疫情防控告知书8000余份,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单位责令停业整改216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70份。其中餐饮行业关停42家,药店停业整顿33家,食品流通单位关停137家,农贸市场停业整顿4家,限期整改11家。受理核实投诉举报107起,劝退集体聚餐活动57次,向公安部门移送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治安案件11起,立案31起。



01


紧抓思想强化之效,高站位统筹防控





围绕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打击哄抬物价、加强食品及防护用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联防联控工作任务,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响应。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调整优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指挥部,由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分设综合协调、进口冷链食品防控、价格监管及执法等9个组,快速推进工作落实,并全力指导协助基层开展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格行政执法。印发《疫情期间综合执法办案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成立临时专案执法办案工作组,本着从严从快的原则,严厉打击有关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三是筑牢“红色”防线。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主动与包联社区联系,分派党员志愿服务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工作,面对疫情防控的“最一线”,分派党员志愿者协助隔离酒店做好各项督导检查工作,以党建引领构筑疫情红色防线。






02


紧绷风险防控之弦,全方位加强监管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以精细化的指导和立体化的检查,统筹抓好“点线链面”战“疫”阵地,对违反规定的食品经营单位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真正做到“把防线筑牢在前端,把问题解决在萌芽”。

一是“点”上抓重点领域管控,强化冷链食品监管。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和第三方冷库是否严格落实预防消毒措施及“三专、三证、四不”要求,是否执行24小时报备制度等疫情防控要求。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存储购进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果断查处,坚决禁止流入市场。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注册“蒙冷链”系统食品平台入驻主体数2851户,发码量21477户,发码量位居全区第一。

二是“线”上抓重点场所防控,强化市场监管防线。严格餐饮环节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狠抓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各餐饮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进店顾客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等防控举措。在原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和加工用具的清洗消毒等方面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餐饮行业的进口冷链食品隐患排查。严格农贸市场监管。紧盯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疫情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市场主体、管理人员、经营户的“三方”主体责任。同时,提醒市场主办方及经营户,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和公众利益,严禁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3月3日,国家防疫督察组对呼和浩特市农贸市场开展防疫检查,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和好评。严格药店销售、药械质量等领域管控。要求各零售药店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监测预警的“哨卡”作用。保障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流通领域的质量安全,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及相关体外诊断试剂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列入常态化检查。对在全市禁止销售“四类”药品期间,违规销售“四类”药品的药店已被立案处理。

三是“链”上抓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强化督促指导工作。坚持精准施策,突出重点,强化对农贸市场、冷链食品、餐饮服务单位、药店消毒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指导,做好消毒质量控制和消毒效果评价,确保消毒效果。

四是“面”上抓市场稳定,强化价格监管。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粮油肉菜蛋奶等民生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四个价格专项督查工作组。通过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重点领域、重要商品价格问题开展密集式督查检查,及时纠正不明码标价、标价不规范等苗头性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借疫情防控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着力维护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价格检查执法人员25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商户约362家次,价格违法立案13起。目前,呼和浩特市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平稳,市场价格秩序整体稳定。





03


紧筑社会共治之墙,多形式开展宣传




一是持续发声。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同时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联合发布《勠力同心 砥砺前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向全市广大经营者、行业协会、消费者发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电商经营者及区外大型电商平台驻呼办事处发出《给全市电商经营者及区外大型电商平台驻呼办事处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全市电商经营者及区外大型电商平台驻呼办事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加强价格行为自律,筑牢安全底线,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胜利贡献力量。二是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进行“疫”线堡垒、“疫”线动态、“疫”线速递、“疫”线风采及“曝光台”等专题报道,从“老骥伏枥不忘初心”的市场监管战士杨毅宽,到“壮士星夜赴疫线”的陈达,充分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抗“疫”风采。三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参加了6场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人民群众格外关注的物价、进口食品管理予以解答。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刊发稿件达210篇次,其中国家级媒体发稿达10篇次、自治区级媒体发稿65篇次、地市级媒体发布135篇次。四是妥善处置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核实处置14起群众诉求,围绕群众反映的价格问题,做到了及时接应,及时处置,及时回应。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呼和浩特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牢牢守住市场监管阵地,严格落实“守土责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农贸市场、餐饮行业、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堡垒,凝聚你我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237个读者。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