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0年02月24日 转载于 辽宁省旅游景区协会

辽宁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关于印发辽宁省旅游景区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
                                            辽旅景协〔2020〕2号


全省各旅游景区和会员单位:

《辽宁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已经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辽宁省旅游景区协会

2020年2月21日


辽宁省旅游景区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为指导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全省旅游景区和会员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特制定本指南。

一、前期准备


1、明确景区防控责任。各景区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单位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2、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一是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各景区要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按照当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应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缺勤人员健康状况;二是实行健康状况报告。各单位要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要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3、指导员工个人防护。一是强化防控宣传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员工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二是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人员密集场所应按照《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要求,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养成勤洗手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手绢、衣袖等遮挡,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4、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各单位要指派专人对进出景区办公区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管理。使用指纹考勤机的单位应暂时停用,改用其他方式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要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确因工作需要的,应检测体温,并询问来源地、工作单位、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符合要求方可进入。

6、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工作场所应设置洗手设备,洗手、喷淋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

7、强化物资保障,确保防控有力。各景区要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物资保障,确保满足防控和开放工作的需要。

8、加强隐患排查,营造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各景区开放前做好供电、供水、电气电路等安全检查,加强景区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各种设施设备特别是特种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测检修,确保景区游客生命及财产安全,杜绝各种安全事故发生;各景区在开放前应对办公区域、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并开展检疫检查,营造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

9、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各单位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如室温因通风有所降低,应提醒工作人员适当加衣保暖。如使用空调,应当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不使用空调时应当关闭回风通道。

10、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引导员工在使用通道、电梯、楼梯、吸烟区时有序排队,保持适当间距,吸烟时不与他人交谈。减少召开会议,需要开的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保持会议室空气流通,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员工集体宿舍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

11、做好医务服务。充分发挥景区医务室的作用,要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配合疾控部门规范开展隔离观察与追踪管理。关心关爱员工心理健康,及时疏解心理压力。

12、总结工作经验,提升发展品质。各景区应及时总结景区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经验,查找短板和疏漏,提升景区抗风险能力,提高景区应急管理水平;积极策划和准备景区开放后可实施的宣传促销活动或吸引游人的文化活动项目,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提高景区核心竞争力,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13、制定开放方案,有序推进工作。各景区开放时间服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经批准或报备后有序受控开放。景区恢复开放前应制定《景区恢复开放工作方案》,逐步推进开放工作。

 

二、营业管理


14、实行实名管理,入园必检。各景区应实行实名制购票和游览,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温度计对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提倡推行电子门票,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不需要购票游览的景区,要设点登记游客基本信息。  

15、做好景区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场所、食堂、电梯、旅游厕所、洗手池、通勤工具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游客中心免费提供游客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棉球定时擦拭消毒各;景区应保证旅游厕所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须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并确保供水正常和烘干机正常使用,做到便器、洗手台、把手、地漏等每日及时清洁、及时消毒。

16、落实员工防护措施。售票窗口、检票口服务人员、保洁员、讲解员等近距离服务游客的一线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和摘脱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落实有效防护措施。

17、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

18、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用餐。要加强循环使用餐具清洁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
 
三、做好异常情况处置

19、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和游客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

20、封闭相关区域并进行消毒。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立即隔离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并根据医学观察情况进一步封闭其所在的办公室、车间等办公单元以及员工宿舍楼等生活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活动场所及使用物品进行消毒。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控措施。

21、做好发现病例后的应对处置。已发现病例的单位,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单位,要实施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
 

辽宁省旅游景区协会

2020年2月21日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2687个读者。

标签: 防疫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