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话标准(26):新中国第一块石英玻璃的诞生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1年06月17日 转载于 中国标准化

石英玻璃因具有一系列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能,在航空航天、核技术、天文、光通信、半导体、激光等高新技术领域都有广泛用途。
新中国第一块石英玻璃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没有石英玻璃。为赶上世界先进水平,1955年由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副总理主持,组织全国知名科学家编制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1956-1967年),确定了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急需的57项重点科研任务。其中,第26项“试制新型硅酸盐制品”和第40项“建立半导体技术”两项任务书中,列入了石英玻璃的研制内容。当时石英玻璃的试制任务是下达给中国建材总院的前身——国家建筑材料综合研究所。从此,我国拉开了石英玻璃的发展之路。

接到试制任务后,中国建材总院专门成立了石英玻璃科研组。然而,当时我国石英玻璃技术尚属一片空白,没有任何技术基础,没有专用设备,国际上能查阅到的参考资料也极为有限。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中国建材总院迎难而上、排除万难,最终于1957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块不透明石英玻璃,从此开启了中国石英玻璃专业的大门。同年8月,项目组又试制出我国第一支不透明石英玻璃管。1958年在不透明石英玻璃的试制基础上,研制出我国第一支透明石英玻璃。为满足国防建设的配套需求,建工部新材料局决定在锦州投资,兴建较大型石英玻璃专业生产厂,相继建成6家具有规模的石英玻璃生产厂,为我国的原子能、兵器、半导体工业提供了大量石英制品,克服了国外封锁造成的困难,也为我国石英玻璃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破技术封锁实现弯道超车

随着石英玻璃工业的发展,标准化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中国建材总院石英玻璃科研组经过几年的努力,于1966年成功制定颁发了JC 99-66、JC 100-66、JC 101-66、JC 102-66、JC 103-66等多项行业标准,后经生产和使用的要求,进行了多次修订。这些标准为我国石英玻璃产业的飞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7年在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的支持下,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组建了“国家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同时,全国石英玻璃标准化归口单位及石英玻璃行业协会挂靠在中国建材总院石英玻璃研究所。为适应工业玻璃和特种玻璃的高速发展以及对标准化的急切需求,2008年全国工业玻璃和特种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石英玻璃作为该标委会的重要领域,从那时起开始建立动态、完善的标准体系。

在发达国家对我国技术封锁的情况下,我国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系统性研究,包括方案设计、装备研制、工艺路线及性能测试表征等。随着国内自主创新技术的发展,从原料到生产工艺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制备的石英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在顾真安院士等石英领域专家的带领下,高端石英制品的制备技术也在不断突破,科研成果遍地开花,石英玻璃的攻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及多项省部级奖项。         

标准助力高精尖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我国石英玻璃领域将多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标准,累计发布国家标准75项、行业标准119项,为石英玻璃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也为石英新材料在光纤、集成电路等行业应用提供了新的选择途径,中国标准也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对我国石英行业跻身国际舞台做出了贡献。

目前,我国石英玻璃在品种研发、性能检测、工艺技术与装备、人才建设各方面已全面发展,学术、技术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并开始走向国际。

标准化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后,全国工业玻璃和特种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不断重视对高性能石英玻璃产品及关键技术研究,搭建完善的标准体系,推动航天航空、核技术、半导体和光纤等领域发展,为行业进步、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153个读者。

标签: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