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话标准(25):五代标准体系助力中国罐头行业 “罐装万物,上天入海”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1年06月16日 转载于 中国标准化

现代食品罐藏技术在19世纪末传入我国。1893年我国建立第一家罐头厂,成为我国罐头工业起步的标志。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罐头工业获得长足发展,奠定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基础。历经70多年发展,罐头工业在保障军需、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农业产业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球罐头总产量约4000万吨,我国约1000万吨,是世界罐头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其中芦笋罐头、蘑菇罐头、番茄酱罐头、荸荠罐头、粥类罐头等品种产量和出口量居全球第一。

罐头食品标准化工作一直贯穿我国罐头工业发展全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轻工业部和中央军委后勤部共同制定了军需罐头产品标准和检验办法,这是我国罐头标准化工作的萌芽。我国在1964年优先在食品工业建立标准体系,服务我国罐头出口创汇和军需品制造。1978年,结合我国产业发展需要建立罐头产品专业标准体系,1991年—1992年,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市场化需要,建立第三代罐头产业链标准体系,重点解决罐头工业本土化发展的产业链配套标准体系缺失问题和与国际接轨问题。2008年—2019年,为了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和标准缺失老化问题,清理整合现存标准,优化建立第四代标准体系。2020年至今,根据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走出去等战略部署,优化提升建立第五代罐头食品标准体系,服务于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及在新的世界食品工业分工重组、碳排放、碳达峰等国际大背景下的市场体系重构。

从摸索研究到国内标杆再到国际化

原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是原轻工业部直属科研单位,成立于1955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罐头食品、酒类、饮料、果蔬加工、食用酶制剂等。1963年国务院制定了《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二年标准化发展规划》,轻工业部为了适应出口需要,指示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率先在罐头行业强化标准化管理工作,1964年制定并发布了153项主要罐头品种的部颁产品标准,制定了相应的工艺操作要点、检测方法和罐头工厂卫生制度,有些标准沿用至今。罐头标准体系是食品全行业最早成规模成体系的标准体系,起到了食品行业的标杆作用。随着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罐头行业引领着其他食品行业不断构建各自的标准体系。

1976年3月2日,原国家轻工业部发文(76)轻科字第024号《关于建立轻工业标准化工作第一批专业技术标准归口单位的通知》,其中罐头标准化工作由迁址江西、时名为“江西省食品发酵研究所”归口承担。1981年1月30日,随着原轻工业部(81)轻生字第5号“关于颁发《标准化质量检测中心站》印章和明确各中心站的工作任务通知的函”发布,中国罐头食品领域标准化工作进入有序化、系统化发展阶段。

为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食品领域标准化工作,1985年11月国家标准局国标发〔1985〕655号文批准成立了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64),1991年1月1日标委会下设罐头分技术委员会(TC 64/SC 2),挂靠单位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主要负责全面规划罐头食品标准化管理工作,加快制定、修订罐头食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2011年12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推荐,ISO技术管理局批准,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代表SAC承担ISO/TC 52国际标准化组织薄壁金属容器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职能,2020年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两项罐头包装相关ISO国际标准成功立项。这两项标准提案的立项打破了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标准为零的现状,有利于我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发声,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准体系全产业链构建促进食品工业发展

罐头工业的发展需要包装容器、制造设备、容器配套领域、罐头加工原料、育种选育、罐头加工等多个领域的配合,由于其专业的特殊性,在食品工业领域,罐头工业优先建立了涵盖包装容器制造与评价、罐头食品制造与评价为核心的产业链标准体系,特别是容器制造与评价标准、罐头杀菌标准对推动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罐头标准化工作推动越来越多的产品本土化,罐头食品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转化为航空食品、航母战备食品、潜艇战备食品、灾害储备食品、旅游食品、学生餐等,行业戏称“罐装万物,上天入海”。

“罐头食品代号”是中国罐头行业的创新,让出口罐头有了姓名。1961年轻工业部制定了《罐头产品代号管理办法》,统一规定品种、规格、生产日期、工厂、班次代号和编排方法;1977年轻工业部印发了《罐头产品代号打印办法》;200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QB 2683—2005《罐头食品代号的标示要求》强制性行业标准,后修改为推荐性行业标准QB/T 2683—2005《罐头食品代号的标示要求》,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促进罐头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流通过程的质量追溯以及罐头国际贸易提供了便利。

商业无菌检验标准让罐头食品质量安全有了技术保障。1989年轻工业部会同卫生部、国家商检局共同研究制定、卫生部发布GB/T 4789.26-1989《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罐头食品商业无菌检验》国家标准(该标准先后于1994年、2003年和2013年修订)。这一标准的实施,推动罐头由终端检验走向过程管理,推动了罐头工业技术进步。热力杀菌评价关键技术标准助力食品大健康、双碳达标。GB/T 39948-2021《食品热力杀菌设备热分布测试规程》、GB/T 39945-2021《罐藏食品热穿透测试规程》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推动罐藏食品加工应用和评价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使罐头工艺更好地服务于各营养健康食品重要食品领域的发展。罐藏食品常温长货架期保存满足军需、特色保障等需求,助力碳中和、碳达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薄壁金属容器 术语和分类 第1部分:顶开容器和盖》《薄壁金属容器 易开罐及易撕盖规格尺寸》等国际标准推动我国利益相关方实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积极提供中国方案。

罐头工业在我国从无到有,由军需到出口为主,再到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罐头标准化工作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调整标准化定位和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助力罐头工业向满足国内和国际健康需求的大健康方向挺进。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142个读者。

标签: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