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中国圆桌会议审视十年中国方案对最不发达国家加入的影响

由 平台编辑 在 2022年04月08日 转载于 wto news

在1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第十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圆桌会议庆祝了中国方案10周年,与会者思考了该方案对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并讨论了这一倡议的未来方向。这次活动还为贸易专家提供了一次机会,介绍了一份研究报告,审查了1995年以来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加入该组织的九个国家的加入结果,这九个国家是:尼泊尔、柬埔寨、Cabo、佛得角、萨摩亚、瓦努阿图、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也门、利比里亚和阿富汗。

22fefd4b70b4dad327752618c9f1cb5.png

10crt2022_lg.jpg


活动首先举行了一次高级别开幕会议,讨论最不发达国家加入的前景以及中国最不发达国家和加入方案("中国方案")自2011年7月设立以来的主要成就。这次会议之后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来自科摩罗、东帝汶、也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的最不发达国家部长/首席谈判代表讨论了各自的入世和入世后经验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在入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感谢中国对该计划的长期承诺——这是唯一一个致力于加入世贸组织的计划。“入世和最不发达国家是对多边贸易体系能否将边缘化国家和人民纳入全球贸易主流的两个关键考验。在这两方面,中国项目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知名度,”她说。


Okonjo-Iweala总干事强调了过去十年在中国方案下开展的主要活动,例如为入世谈判者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教训的平台,为世贸组织的实习方案作出贡献,以及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更有效地参与多边贸易体系。


Okonjo-Iweala总干事指出,在23个正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中,有8个是最不发达国家,即不丹、科摩罗、埃塞俄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和东帝汶。“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其中一些进程正在取得良好进展。事实上,在过去的24个月里,除了一个工作组之外,所有积极的加入工作组都是为最不发达国家工作的。今天加入最晚的国家之一是最不发达国家,即科摩罗。”


她说,其他最不发达国家的加入将需要在国内和国际上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以能力支持为后盾,利用加入进程来推动经济改革,并促进和平与稳定。“这对目前加入名单中的11个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尤其重要,其中许多是最不发达国家。”


Okonjo-Iweala总干事还赞扬7国集团+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集团将和平——建立多边贸易体系的根本原因——带回贸易辩论。她说:“我相信,该集团努力让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面临的特殊挑战引起世贸组织成员的注意,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多边贸易体系。”。    

中国商务部长王在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时说,中国一直在与最不发达国家分享自身发展的好处,并将继续致力于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内的南南合作。中国将继续支持能力建设,加强与世贸组织秘书处的合作,使中国方案在帮助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和融入全球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最不发达国家是全球贸易体系中最脆弱的国家。……我们深知这一过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认识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和加快开放与发展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20年里,中国不遗余力地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系,促进生产力,增强出口竞争力,”王部长说。


乍得贸易和工业部长兼世贸组织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协调员Ali Djadda Kampard也强调了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所占份额、基础设施禀赋以及最重要的是应对内部和外部冲击的能力方面的脆弱性。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的影响,这变得更加困难。“最近关于疫情的统计数据令人不安,显示了最不发达国家的脆弱程度,”他说。 Kampard部长强调,所有申请加入的最不发达国家都渴望加入世贸组织,目标是能够融入全球经济,并充分利用国际贸易促进其发展。“然而,加入世贸组织并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它涉及特许权、财政资源和一系列内部改革,鉴于所涉及的诸多挑战,最不发达国家有时难以独自进行这些改革。因此,中国加入最不发达国家圆桌会议非常重要。

  利比里亚商务部长Mawine G. Diggs感谢中国“通过中国方案向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正在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专注和一贯的支持”,并指出,她的国家——最近加入世贸组织的成员之一(2016年)——受益于该方案提供的支持。“对我们来说,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一条通往和平与稳定的道路,而且这种做法行之有效。但是,毫无疑问,利比里亚仍然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包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经济后果。 Diggs部长代表由利比里亚和东帝汶协调的7国集团加世贸组织加入集团回顾说,在延期的第12次部长级会议之前,该集团提交了一份关于在世贸组织内建立一个以行动为导向的贸易促进和平工作方案的提案。“我们认为,这一工作方案有助于加深我们对贸易与和平之间关系的理解,以及融入多边贸易体系如何有助于和平与稳定,特别是在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迪格斯部长补充说。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在开幕式上说,世贸组织接纳新成员,特别是迄今为止接纳了9个最不发达国家,是世贸组织的一项重要成就,给新成员带来了好处。“没有人比加入国政府更能体会到加入世贸组织的价值,”他表示。


在第二场会议上,专家们研究了加入世贸组织对根据《马拉喀什协定》第十二条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加入该组织的九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影响。前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Patrick Low和前阿富汗商业和工业部副部长Mozammil Shinwari介绍了审查加入世贸组织对这九个成员的影响的研究结果。该研究报告还根据从九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中吸取的经验教训,为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一套关于"加入前、谈判和加入后"的实用建议。 


最后一场会议侧重于中国方案的成就和机遇,以及在其五个主要支柱方面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有针对性的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实习方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年度圆桌会议;增加最不发达国家对世贸组织会议的参与;关于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的南南对话;和最不发达国家贸易政策审查后续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上,小组成员讨论了在当前全球经济现实的情况下,该方案如何更好地为其目标受益人服务。

您是这篇文章的第380个读者。

标签: WTO

我的资讯收藏

托管标准,您可以接收以下服务:

1 标准定期系统查新,若有最新版本,会以站内短信或邮件的形式通知用户;

2 随时在标准托管页面中查看到该条标准的最新状态;

3 若用户有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需要,可以在标准托管页面中试阅标准;

4 企业如果需要上新产品,我院及时提供标准查询、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5 为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企业良好行为创建以及标准化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联系我院指定相关专家负责进行指导帮助、提供政策咨询;

6 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政策的解读、标准化知识的推广培训、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文献的免费查询、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

为营造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决定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标准托管”服务:托管标准100条以内免费,每年进行4次查新服务;100条以上的线下维护、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进入企业标准托管

您可以通过编辑查新模板,批量查询指定标准集的最新情况。我们会通过查询,向您展示您所查询标准的:

1. 准确的标准号及标准名称(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您提交的标准号进行自动纠正)

2. 标准的最新状态(现行、废止或未发布)

3. 若标准已废止并被新标准替代,会反馈被替代的标准

4. 若您已托管此标准,便可以实时跟踪这个标准的最新状态

标准查新 模板下载

您可以在这里检索全球超过140万条标准,支持上百个国内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查询。您也可以在这里检索国内各类国家、部委和地方的法律法规。

更多标准子库在持续建设中。

标准检索

标准资讯点击排行榜 全部

资讯标题点击

[[ n.title ]] [[ n.read ]]

大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大连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高原街56号

电话:0411-82740851

大连标准